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清绝梅苑的博客

独舞纷如雪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散文 《感悟中年》  

2010-09-07 16:22:12|  分类: 梅苑诗词(原创)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     董桥曾撰文,题目为《中年是下午茶》。此喻甚佳。人到中年天过午。若童年是香甜甘醇的蜜,青年是热烈奔放的酒,中年当然是茶。清淡中含着苦涩,涩中又存着甘甜。品尝人生种种滋味,数十年辛酸自知,悲喜尽知,岂是旁人所能意会的。
      也有人将中年比作秋。因了秋的澄明、秋的致远、秋的累累硕果。若从属相而论,中年该是那匹负重的马,拉着一家老小稳步前行。责任与义务是这辆车的左右车辕,所以中年人都踏踏实实拉车,认认真真工作,任劳任怨,久而久之,也就不再心存非分之想了。便是某个夜晚,于寂静处偶尔有女人感慨没活出女人味,有男人说没活出男人的样子,也只是活动一下心眼罢了,明天早晨,照旧为生活忙,为工作忙。他们知道这辆车,不是说放下就放下的。
      人到中年多稳重深沉,心态也多见平和。或多或少地于潜移默化中改了脾气秉性,脸红脖子粗不再是中年人轻易有的事。经过生活的历练,他们已学会用理智稀释情感。那峥嵘的性格棱角,早被时光之河磨得圆润光滑。处理事情周全而有分寸,便是咬着牙根恨之入骨,也会淡然一笑。但中年人都谨奉“海纳百川,有容乃大,壁立万仞,无欲则刚”的至理名言。也的确如此。进入中年可谓洗尽铅华,便是外表有些浮华,心灵的底色已是朴素。他们知道路该怎样走,日子该怎样过,所以生活的步子扎实稳健,一个脚印接一个脚印。犹如踏雪留痕,疏落有致。
      人到中年男人让泪返回胸膛,让心滴血;女人已无多泪润湿眼角,而心却悄悄哭泣不止。爱过、恨过、笑过,不说是已洞察了全部世事,也算把人生的真意了解了大半。行到河的中途,回首来路,欲说生之困、情之苦、伤之痛,却道“天凉好个秋”,往事已化作一颗血红的朱砂,印在心头。
       展望前程,中年人拉拉肩上的纤绳,拍拍身上风尘,我辈仍需——努力!!!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73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