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清绝梅苑的博客

独舞纷如雪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精神分析对精神分析师的要求(二)  

2010-08-08 09:18:13|  分类: 梅苑诗词(原创)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2、与病人交流
 
让我们设想,分析师通过共情、直觉和理论知识已经理解了病人所提供的材料的意义,他的下一个任务是将这种理解传达给病人。实际上,他必须决定应该告诉病人什么,什么时候告诉,怎样告诉。
 
让我们回到分析情境中,当分析师感到他已经理解了病人的素材的无意识意义,他可能只是凭印象的模糊的理解;在采取进一步行动之前,还必须将其转化为语言和观念。治疗中确实有这样的情况,将模糊的想法或预感告诉病人,但是只有在所涉及的内容无伤大雅的情况下才这样做。
 
一般来说,用言语将所想的内容明确表达出来是很有必要的,目的是为了尽可能地清楚和精确。分析师希望与病人有所接触,并对病人施加影响。由于病人的阻抗随时准备抓住机会表现出来,因此,分析师希望避免被误解。为了梁跨越病人与分析师之间的空间,必须建立一座桥梁,这时候,措辞、语言风格和语调扮演了特殊而又基本的角色,类似于躯体分离产生以后在母亲和孩子之间所扮演的角色(Sharpe,1940; Greenson,1950; Loewenstein,1956; Rycroft,1956; Stone,1961)。语言风格和语音是相对自主的自我功能,但是容易发生退行、返回本能以及受到神经症冲突的侵犯。那些难以保持分离认同的病人,或是那些深陷在退行性移情神经症痛苦中的病人,容易产生这种情况(Loewald,1960)。
 
分析师必须仔细考虑他应该告诉病人什么?他必须将自己近乎原始的思维过程转化为次级加工的思维过程。然后要决定是否可以在这个时刻对病人说。这时,他必须使用他的临床判断和共情,因为只有通过这些能力,才能判断提供的信息是否有价值;其次,判断病人是否能够在不受伤害的情况下忍受这种领悟。通过回忆以往类似的解释,智力的知识能够帮助他。他必须判断是否应该等待更多的信息,或者等待病人自己能够理解。
 
一旦分析师决定要将解释告诉病人,他必须思考通过什么方式传达信息。我在这里必须插一句话:上面很仔细的描述并不意味着每一个过程是按次序分开、缓慢发生的。极少的时候会这样,可是大多数时候是迅速、自发、同时发生的。决定怎样将内省告诉病人的方法已经在第2.6,3.543和3.94中讨论过了。在这里有必要再说一遍,共情的能力是评估这些问题最有价值的工具。用词和语调的选择可能会导致是否产生最佳的接触和影响、是否产生阻抗、是否使病人受到伤害。
 
分析师的语言必须瞄准病人的理性自我。分析师必须问自己这个问题:我想告诉病人的领悟离开病人的理性自我有多远。告知内容的难度越大,我就越要注意自己表达方式和用词。并且,分析师的语言不应该离病人太远,否则会给干预带来许多非现实性。语言必须对病人产生影响,但不一定要产生非常剧烈的冲击。这种影响只有在特定情境下,通过分析师与每个病人的共情性认同才能产生。说话的力量和语调往往比词汇的选择更重要。声调和语调传达前语言和非语言的情感,这些往往是分析师潜意识的态度。对声调和语调的敏感性来源于最早的客体关系,当时分离焦虑是一个主要因素。声调导致进一步接触,也可能导致进一步分离。因此,声调对于保持医患关系中信任和不信任的平衡非常重要(Loewald,1960; Greenson, 1961)。
 
在分析性情境中,与病人交流的一个重要的方面是分析师对于沉默这一技巧的使用。分析师的沉默对病人来说有许多意义,根据病人移情和分析师反移情的不同而变化。而且,沉默是病人在分析性情境中必须忍受的最大压力之一,因此必须在质量上和数量上审慎地采用。(Stone,1961,45-55页)。从分析师的角度来看,沉默既是一个被动的过程又是一个积极干预的过程。病人需要我们的沉默,因为他们需要一些时间让他的思想、情感和幻想从内心中浮现出来。我们的沉默也对他产生了一个压力,使他全神贯注地与治疗师进行沟通,面对自己的意见和情绪。他会感觉到我们的沉默是支持性的和温暖的,或是责怪的、冷酷的。(Nacht,1964)。这些感觉都来源于他的移情性投射,也来源于下意识对分析师反移情反应的知觉(Greenson,1961)。
 
分析师与病人的沟通不仅仅限于做解释和沉默,还要根据目的的不同而采取其他一些方法。在进行解释之前,必须对需要解释的内容进行仔细的论证和澄清。例如,在我揭示一个阻抗的无意识意义之前,必须首先论证、澄清阻抗对于病人的现实意义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66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