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清绝梅苑的博客

独舞纷如雪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心上疏影-女人系列·音乐  

2010-12-11 14:01:42|  分类: 网文精选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 心上疏影-女人系列·音乐 - 踏雪寻梅 - 清绝梅苑的博客 


    读书与音乐 
   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  一直认为读书和音乐如同阳光和空气一样,在我的生命中不可缺少。而平素的匆忙,令我已经很久没有了那样的一份心情,在阳光灿烂的日子里,泡一杯香茗,在流淌的音乐声中,细细品味美文的那一份清新和隽永。那是多么幸福的事情。
  早些年音乐散文的兴起,让我对文学对音乐有了全新的认识。原来,文学还可以配上动听的声音,让文字流淌在有声的世界。冰冷的文字也愉悦起来,心会更美。 

  一直偏爱现代诗歌。读诗,不必去为了小说里主人公的命运跌宕起伏而时忧时喜,也不必在刀光剑影中费力寻找何处有武功秘笈,究竟怎样才能无敌天下,安然入梦,所要做的,只是在走过都市的钢筋水泥和灯红酒绿之后,找到一份属于自己的舒适、从容、恬静的心情,这就是我为什么偏爱诗歌的原因。那感觉就像是听一曲《高山流水》。整个情绪,行云流水般飘荡在房间里。这时候,房间便成了一只大茶杯,音乐是流动的水,而我的心情,便在“水”中尽情地舒展、空灵。于是,我敲打键盘,用诗歌,记录我的心情。 

  喜欢读古典诗词。这个时候,书房里的音乐不能太吵,肯尼基的萨克斯,或者理查德的钢琴小品,都是绝佳的选择。若是读了李清照的“凄凄惨惨凄凄”,那种种凄惨心境的旋律,正好配上小提琴曲。原来,音乐真的不分国界,不分古今的。 

  古典诗词里的忧伤,使人想到圣桑的《天鹅》,想到忍着双足剧痛跳舞的海的女儿,想到凄凉咏叹的《梁祝》。于是,那缕缕至美、至雅、至真的音阶就牵着静美的古典:回味生活的艰难,总包含着艰辛;回味人生的短暂,总存在着凄惨;回味爱情的永恒,总是企盼还原;回味追求的执著,总那么遥遥无期…… 

  偶尔读网络美文,听时尚的流行音乐。 

  “谁,看着我,让我快乐。没谁抱紧我,让我暂时远离寂寞……”听“碎瓷”的专集也已有段时日,上网看精美的文字却是多年。上网是因为寂寞,听音乐也是因为寂寞。 

  风将会吹起满地落叶的孤寂 
  忘了吧这个时候是谁 
  寒冷里继续抗拒着枯萎 
  就在这样的冬天冷漠在蔓延 
  总也会有人想念春天的出现 
  哦黑色夜里有什么远去


  什么时候,读书与听音乐,都成了伤感的事情?不知道明天还会有多少欢乐,还有多少书本的故事能感动我。也许,只有在音乐中才能找到一丝慰藉。在变得不会哭的时候,时间才会停止。在变得不再有感情的时候,才看不到悲伤。在不下定决心不再看书写字的时候,才不会想到音乐。 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52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